澳門保險專業中介人聯會 應澳門金融管理局邀請出席保險中介業務交流會

應澳門金融管理局邀請,本會於2020年12月1日出席保險中介業務交流會,席間,與金管局及幾大本地業界社團交流了幾個近期常見的問題:

 

新申請牌照的情況

據金管局反映,近月新申請牌照人數有增長趨勢,但與此同時,收到的申請資料內容卻錯漏百出,敬請業界公司、主管、經理們於遞交申請資料前先查核,以免增加申請時間。

 

持續專業培訓(CPD)計劃的情況

由於年底及年初均為保險牌照續期高峰期,故呼籲同業盡早申報CPD學分及完成續牌手續。此外,為免同業未能於牌照到期前修齊學分,澳門金融學會更加開CPD課程至12月30日,希望有需要的同業能盡早報讀。

 

續牌安排

現在續牌可提早五天申請續牌(於到期月前一個月的最後五天可以申請續牌,

並且現在十二月已經開始可以續明年一月到期的牌照),並且,請留意2021年並未有牌費豁免。

 

修改保險相關法例安排(中介人操守指引/守則)

由於3889 M號法令,對上一次修改已經已經是16年前了,有鑒於現在保險業的發展,金管局將於2021年開始草擬修訂提案,並預計於2021年第三季度推出修定提案並吸納業界意見,期望於2022年正式修法。

 

電子平台服務支援

金管局未來將引入一戶通辦理電子申請及電子牌照。

 

市場投訴過案分享

 

  1. 某公司區域比賽活動中,有保險代理因未達標而需支付大額罰金,引起業界及金管局的關注,並且,金管局嚴重譴責此類事情會嚴重影響客戶及社會利益;
  2. 不當宣傳:包括代理人私下印刷含有產品內容及推銷產品宣傳單張,均屬違規行為,代理人派發的宣傳物,必須有保險公司logo或經由保險公司批准印刷的刊物;
  3.  保險代理人的正確稱謂:保險代理人不能自稱財務顧問、理財專家等,一般保險代理人必須根據公司卡片上的名銜作自我介紹,或該代理人自己持有相關之認證牌照許可,方可使用其職稱作自我介紹,否則亦屬違規行為;
  4. 一般保險的牌照不可借給第三者及他人使用。

 

詳情請留意我們@澳門保險專業中介人聯會官方網站、微訊號、facebook等,或與我們聯絡。

 

Leave a comment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